2008年8月13日星期三

鹌鹑蛋

犹记得小时总爱吃鹌鹑蛋,很多时候都爱吵妈妈买,以解馋。那时,所吃的鹌鹑蛋多是腌制的。小小的一粒鹌鹑蛋,比普通的鸡蛋来的小,除了外形可爱,可能是妈妈比较限制我吃鹌鹑蛋的关系,所以,也对这鹌鹑蛋比较眷恋。

后来,出外工作了,没妈妈的管制,对吃就比较随兴。有段时间总爱买腌制的鹌鹑蛋来吃,越了解腌制鹌鹑蛋的含量,就让我越明白妈妈限制的苦心。年少的不理解与嘴馋,就如总不明白为什么妈妈总有很多的唠叨与管制一样。

爱烹饪的姐夫总爱尝试不同的烹饪煮法与新的菜肴,因此,我知道鹌鹑蛋除了腌制的,也能像鸡蛋一样,可以有不同的变化, 也吃得更健康。

最近,在书上看到了鹌鹑蛋的煮法,但,我却做了些改变,以符合我的口味;)

鹌鹑蛋甜品;
鹌鹑蛋 大约10粒 (我与爱人各5粒,其实,这可以根据个人要吃的份量吧!)
桂圆 10个 (也称为龙眼干)
鲜莲子 15个
白果 15 个
芡实 15个
菊花 10 朵
黄糖调味 (我常用冰糖,红糖或黄糖替代白糖)

煮法很简单;
1。先将桂圆,鲜莲子,白果,芡实与菊花用温水洗净,然后放进电子砂煲慢炖。
2。鹌鹑蛋煮熟剥去壳,备用。
3。大约炖了5-6小时,加入熟鹌鹑蛋,加黄糖调味就可。

鹌鹑蛋的功效;
鹌鹑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A,B1,B2,尼克酸等。它的卵磷含量比鸡蛋高3-4倍。
桂圆:补血安神,益脑养心脾,可抗衰老。(常吃会“发热”)

鲜莲子:养心安神,益心益肾固精。
白果:有敛肺气,定咳喘,止带缩尿。(听说白果有小毒,不可吃太频繁)
芡实:补中益气,健脾止泻。
菊花:养肝明目,去热功效。

原本想加入鲜百合的,难得被我找到了,但,当晚也太饱了,所以就没加了;) 不然,准吃不完了。
我们都知道鹌鹑蛋比普通的鸡蛋有更高的胆固醇,也不可多吃,其实,很多食品多吃是会导致有害无益的。无论如何,对某种钟爱的食品,吃也总该适而可止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