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星期四

死神留下的是痛心,后悔,遗憾还是无悔?

昨天,大姐告诉我阿莲表姐一家遇车祸了,大人已没事,但,他们的大女儿还在急救当中,而两个小女儿却离世了。。。。这是多么痛心与震惊的消息,希望他们的大女儿可以早日康复,也希望他们可以平复失女之痛。希望菩萨保佑!

几个月前,爱人的堂弟也遇车祸,留下心痛得家人并残酷的要他们接受失去独子与小弟之痛。爱人难过了一段日子,过年时给他红包的记忆犹新,如今却捎来令人难以接受的事实,毕竟,他们有过很多的成长记忆。我们都希望他们可以坚强的面对将要过的日子。希望爱人乐观的堂姐堂妹们可以陪她们父母度过那个过渡期。

前年,我表弟因血癌去世,那种长辈送晚辈的辛酸远远比不上任何一个白头人送黑头人的心酸。看着姨姨,姨丈,表哥,表姐与表妹们的眼泪与忙碌,我更不能在他们的面前哭,因为我想在表弟的葬礼帮上忙而不是添麻烦。原来,亲眼看着曾经一起成长的玩伴离开并送他最后一程需要很多的勇气与坚强。我需要很长的一段日子,才能放下那种想起他时还会心酸与难过的感觉。。。。

外婆去世那年,我来不及回去奔丧。但,她住院那段时期的憔悴让人觉得时间流逝的太快,快的有点不知所措,快得让人舍不得。。。。只记得,我总爱喝外婆煲的药材鸡汤,偶尔回去外婆家都会要妈妈多舀外婆煲的药材鸡汤。如今,我只能吵妈妈煲了,因为,我的功夫还不及妈妈;)

刚出来工作,送走了一位很好很好的老板,曾经使我怀疑好人是否都比较早走?也曾经让我怀疑命运的安排是否有由我们掌控的权利?也让我矛盾好人真的有好报吗?也让我陷入对生死的迷惑当中。。。。至今,我还收着那老板给的唯一的红包,那是我事业生涯的一个考验,一个磨练吗?

大学那年,一位青梅竹马的邻居好友车祸去世了。家人通知我这个消息时,我对着室友痛哭 。我们分开了一段时间,才再次在网上遇回,就得知她离开了。。。。我特难过与后悔,因为我不小心删除了她的电邮,而被动的等着她的回复,原来,我再也等不到了。那十多年的记忆,只留给一个后悔不会珍惜的人,正当,我们总觉得有的是时间是,死神却悄悄的在我们周围徘徊。。。

大伯去世那年,爸爸把这恶讯告诉婆婆,他们难过的神情与流泪的那幕,在我脑海久久无法散去,原来坚强的爸爸与顽强的婆婆也会脆弱的,那是我第一次了解什么是白头人送黑头人的无奈与难过。婆婆一直喃喃自语说她也不想活了,而爸爸也吩咐我们注意婆婆的动静;有时,人因为太悲伤而显得沉静时,总会让人觉得不安吧!而我也赞同爸爸不顾别人的看法而不让婆婆出席大伯的葬礼,因为,我们也担心婆婆的心态。可是,我已忘了婆婆最后有否出席。。。离去的人已经让我们很难过了,又何必让活着的人雪上加霜呢?

外公去世那年,我还小,外婆,妈妈与姨姨们在厅内喊天哭地,而我们却嬉哈摺金银纸。当时,如果你问我,死亡有多可怕?我想应该是怕见鬼一样吧!总记得外公高高瘦瘦的,外公不是才从医院回家的吗?我还记得当时外公还好好的坐在车内,妈妈还不停吩咐舅舅要好好照顾外公,怎么现在看见的是外公变黄而僵硬的尸体?妈妈与大姨已经尽量赶去医院又赶回外公家了,但,他们还是比外公迟到达。我后来听说,妈妈得从篱笆门跪着爬进家门,爬在满地都是石头的斜坡上,我心疼妈妈得接受这样的习俗。我相信,妈妈当时一定特伤心无法赶上多于膝盖的伤与疼痛。我也相信,我们姐妹们与弟弟能这么顾家与相亲相爱,是延于妈妈特别顾家的情结吧!

现在发觉,原来身边有不少已离开的人;曾看过一篇动画,大约说人生就如一个圈,每个人都在向前走,只是有些人走累了放慢了脚步;也有些人走累了,停了下来,而我们还在向前走。有一天,我们也会发觉有些人越走越快,原来是我们越走越慢了。这时,我们会发觉那些之前被我们抛在后头的伙伴就在某处向我们招招手,原来他们只是比我们先到某个停歇站,等着我们的参与。每个人都会经历死神号召的那天,只是,当那一天到来时,我们留下的会是什么或死神留给我们的又会是什么?

每个人都是彼此生命中的过客,只在于留下的痕迹与份量有多深厚吧!相信你们都听过,前世的几百次几万次回眸,才能促成今世相遇的缘份。既然有缘相遇,无论是父母孩子,情侣,朋友等,都希望彼此能相遇,相知,相惜。。。。毕竟,只有懂得珍惜的人,才知道什么是幸福;)

其实,我们都不知道每个人还会有几个明天,只要我们都把握今天那么后悔会不会来的少些?正当你觉得对父母,兄弟姐妹,爱人,孩子,亲朋戚友等还有时间时,一个突发状况会不会就改变了你的一生呢?如果你爱你父母,你爱你家人,你爱你亲朋戚友请趁现在有所表达。有些事,后悔与遗憾总会来得太迟;我只希望我们都别让太多的后悔与遗憾多于我们对某人的思念。正当你觉得自己对父母与家人的回报与付出已经足够时,那么希望你的人生不会有后悔,不会有遗憾而是无悔。

请珍惜你所拥有的;也选择你所爱,爱你所选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