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星期日

河边的苹果

网上有篇有意思的小品;

河边的苹果
一位老和尚,他身边聚拢着一帮虔诚的弟子。
这一天,他嘱咐弟子每人去南山打一担柴回来。弟子们匆匆行至离山不远的河边,人人目瞪口呆。只见洪水从山上奔泻而下,无论如何也休想渡河打柴了。无功而返,弟子们都有些垂头丧气。 唯独一个小和尚与师傅坦然相对。师傅问其故,小和尚从怀中掏出一个苹果,递给师傅说,过不了河,打不了柴,见河边有棵苹果树,我就顺手把树上唯一的一个苹果摘来了。
后来,这位小和尚成了师傅的衣钵传人。

世上有走不完的路,也有过不了的河。过不了的河掉头而回,也是一种智慧。但真正的智慧还要在河边做一件事情:放飞思想的风筝,摘下一个“苹果”。历览古今,抱定这样一种生活信念的人,最终都实现了人生的突围和超越。

-----------------------------------------------------------------------------
这篇小品,我读了几遍。。。。

我们总会在自己的心里,渴望着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但,世事常常并不如我们所希望的。
每当我们遇到挫折时,我们也许会鼓励自己别放弃,我们得再试一试,又或者,我们应该再等适当的时机,因为,我们相信有志者事竟成;然而,我们也可能会忽略了一个关键-我们也该灵活的处理这些突发状况!

正当,我觉得自己处在人生的三岔路口或瓶颈时,很多的时候我都会让自己沉淀在自己的想法,然后,选择一个很保险或很有把握的做法。虽然,我知道危机可以是商机,三岔路口与瓶颈可以是人生一次最重要的转捩点,但,我却常选择留在自己觉得很保险的范围内,总缺乏尝试挑战的勇气。虽然,我一次一次的闯关成功,但,这也代表着,我还需要重复一次又一次的选择。

就如,其他的虔诚弟子,渡不了河,他们就选择回头,但,如果明天的河流还一样的急,他们还会怎么决定呢?他们之中,会有多少个人会再次回头,又有多少个人会作出其他的决定呢?而你,会是那个小和尚还是其他的虔诚弟子?

我希望,我有那个小和尚的“先见之明”或灵活的处事方式,但,我却在无形中重复着那些虔诚弟子的决定。我们都知道,要突围的人,总要先做出别人无法超越的范围,才能比别人更加的遥遥领先。然而,我却。。。

人生总在面对改变与变化,希望,我会做出更好与更坚持的决定;)

没有评论: